close

沒趕上電影時刻又記錯下一場時間

今天的遺憾是沒趕上"少女離家記"的時間

慶幸的是買了兩次好喝的紅茶牛奶(其實就是奶茶啦)

我點的是正濃一半一半不多不少嘟嘟好

另外點了一份烤起司三明治

起司很飽滿即使我最後還把它帶回家才吃完還是很不錯

只是差點吃到紙

那份三明治要等個三到五分鐘

OK啊 反正我要等到六點

那時候我以為下一部電影是六點鐘

所以在等的同時喝掉了才剛點完的第一杯正濃紅茶牛奶

下定決心再買一杯就再排隊邊等店員叫15號

一杯七十加餐點一百四

前前後後就點了兩百一先填飽肚子

幸好當下沒雨

開開心心地拿了點好的東西就直奔電影院去

孰不知是六點四十的場

於是又繞了老半天....真是的

(小小悲劇是少了一杯斐濟和一本筆記本但今天不會沒水喝XDD  )

幸好我沒有把時間記成超過的時刻

不然更悲劇了....(也就是今天差點變成來健走亂逛的)

好吧

少女離家既沒得寫心得

只能寫看了預告片的心得了==嘔

我希望再找時間看看這部電影==(氣死人了)

 


沒了少女離家記

還是有看到非常震驚且觸動人心的電影

  << 最後的一堂課 >> (法語片)

PS:很開心是部法語片,讓我又再度燃起學好法語的衝勁。

講述一個年過九十的女人

發現自己的體力和生活大不如前

於是在好長一段時間記錄自己之後

決定了自己的人生最終日

她在九十三歲慶生的當天

告訴了身邊的孩子他的決定

當然

兒子女兒都不能接受與體會

連孫子們也不能夠如此接受

光想像一個活生生好好的人竟然要自我了斷生命

就沒人可以接受

但她就是決定了

老早在整理身邊的一切

整理所有她要轉交的東西

他只是認真的覺得

他想走得有尊嚴有力氣

她並不想直到老死躺在醫院或床上病懨懨得往生

甚至在倒下之前還要包著尿布度過

光想就無法接受那樣的"未來"

因此

她出此下策

連買報紙的錢都疊好

當然

一疊疊的錢幣

一天天的過去

打掃的幫傭看得很開

甚至告訴她自己是如何看待人生

她們在歡笑與珍惜中度過

 

在她的回憶裡

親情與愛情都不好割捨

 

時間逼近

剩下四疊的錢幣

在這消逝的日子裡

兒子幾乎不願面對也覺得他的母親始終太執著太頑固

反倒是女兒的諒解與體會

陪伴了她度過倒數的日子

還有她的孫子也體會到家人是不離不棄的

於是撕掉機票為她留下來

為他高興不已

 

 


其實

我很不想去看見老人家或者是說上了年紀後

行為能力開始減弱的人們

這對我是個很殘酷的打擊

我不曉得該怎麼辦面對

或許幾年後我會開始慢慢曉得

但現在就暫時是這樣了

 

他們原先並不是身體因外力殘缺或天生殘缺的人們

因此心中總有種惆悵感

尤其看見那些這些必須親自獨自面對這世界的人

最常看見的莫過於在街頭擺玉蘭花賣小東西賣口香糖的老人家

(PS:這對於看見殘障人士所從事的事情就又不一樣了)

 

<<插撥前天的畫面>>

大雨天的

這樣堅持坐在捷運的橋墩下等待

沒有叫賣聲

只有那麼一個看起來因為疲憊和等待

快被雨水濺濕而蜷曲的小身軀

一個老奶奶拿著小椅子蹲坐在橋墩下最空曠的位置

人來人往地

她卻很顯眼

但更顯得孤寂與悲哀

一朵玉蘭花

一場雨不停

也不曉得她吃過飯了沒

她身旁的保溫瓶才剛打開來喝了幾口

她會在那到幾點鐘?

有多少人為她彎腰買下玉蘭?

我的經濟並不夠優渥

所以我也無法去開口告訴她為她買下玉蘭好讓他別再淋雨別再蹲坐在冷颼颼的夜裡

因為我只希望以此維生的人們別在冷風裡大雨裡過日子

當然這希望不怎麼能造福所有人

但我期望在我所能及的未來裡

能助人多少就多少

 

如果我很富有

我希望能讓他們不再流落街頭不再賣那些小額吃不飽的商品

我希望讓他們走進公園運動走向另一種學習的精神概念

而不再只是為了填飽肚子不挨餓而做的事


 

導演把老人拍得很真切

用畫面用聲音用對比用話語

一切

讓人能想像幾乎與她同步的世界與年紀和感受

每刻安靜的片段都讓人揪心

老奶奶痛哭的橋段也讓我感受痛心

他勾起了被誤解與不被諒解的心情

眼淚奔流

兒子對他暴怒的片段令人鼻酸

反正整部電影劇情愈演愈催淚

導演一層一層的就真的如洋蔥班撥開

老奶奶整理物品時

在每件物品上頭都貼了一張標籤

註名了它們的未來

註名了她的一切

包紙的動作

以及後來他女兒將辮子開封的片段

與對著那台他覺得笨重的掛鐘所說的話

眼匡泛淚

這一切

值得學習與一試

此外

也以老奶奶的笑容與笑聲

還有孫子們的幽默來為劇情加點快樂

當然我相信

老奶奶的家人還是打從心底不諒解

卻也因此更捨不得

老奶奶就是要他們學會捨得與放手

他最不希望

自己死氣沈沈的躺著在醫院死去

不希望因為尿床要穿著成人紙尿褲

不希望讓幫傭為自己洗尿濕的床單

不希望看心理醫生或吃那些沒屁用的藥物來騙自己

不希望一切都需要他人幫忙的未來

他更不想要沒意義的活著

他想在最後還很自主的時候離開


我想

她的感受就是我的感受了吧

想像自己也變老的時候

想像自己是她

或許

哪天

我也會那麼做

或許

哪天

 

或許我會記得

曾經有人與我共識的說過

她只要活到幾歲就差不多夠了

人不用太老

但我不曉得

未來會有多長久或多短暫

我只想好好珍惜還在我身邊的親朋好友們

 


很喜歡這部片

一回家的隔天立刻在家族群組中大推這部電影

希望大家有機會要去看看或者有機會看到就要繼續看到完

整部片不死氣不黯淡

只有一個要學會的心情

就如同電影名稱般

最後的一堂課

arrow
arrow

    小迷糊雷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